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台中)西區。新拾光機

































拾光機搬新家了~~

話說早在2011年左右,台中市市區就突然冒出一堆老房子新生命來作文創服務地方。從田樂、田樂二號店、拾光機、 三時杏仁茶、老地方、宮原眼科等。老房子新生命一下子就讓文創人員,有新的表演舞台!!!其中拾光機在這波老屋子當中算是滿有名的,因為在一中商圈附近,所以滿多人會很喜歡來到時光機去拍照和用餐!!

就這樣大約過了三年,這三年忙於工作所以北區大誠街拾光機靜靜的停止營業休息,我透過網路也是今年才知道這項消息的說,原本的老屋子好像是易主換他人接手了。於是想說要排其中一天一定要來再次搭乘拾光機,體驗一下老屋子的魅力!!



這次終於有空抽出一點點的時間來,立馬驅車前往西區。而位在台中大誠街的拾光机結束營業後,就是在自治街另起爐灶,所以就是來到西區自治街這裡;和北區大誠街的時光機相比有別於原本的空間,第一眼停車看到這兒是老舊日式建築,好像比之前更有老屋味道了。





在自治街的時光機重新開幕,好像比起以前大誠街拾光機空間更大。之前北區老屋店家是將一間老屋逐一打造起來,而西區拾光機老房子日式建築精髓保留相當具有完整。我想或許都是要花費改建,西區這裡的應該不用花比較多錢,因為建築物本體有保留下來,跟北區建築重廢墟改造後比較之後,就會覺得西區的拾光机老房子可以感受的到具有日式人文和老屋歲月的刻橫。



可以看到旁邊有一大片空地,第一眼看過去雖然不知道是作什麼用??不過一大片木板好像是當作走道,我想應該是要提供人觀賞老屋設計的步道吧!!!




其實,這樣的老式建築在台中數量真的不少,不過再以前生活的時候大家往往都是不知道,我也承認以前為了工作下也忽略掉這樣的老式建築物。說不定從以前到現在這樣的建築物被拆掉的更多,只是最近這幾年文藝、文史、文創工作者等進駐之下,對於這樣有歷史的建築,慢慢的有不ㄧ樣的認知下,才會有心聲和聽到不一樣聲音,如此這樣的建築物才得以保留下來。


來一張外部環景圖!!!




現在位在自治街的拾光机,本來算是附近的樂群街46巷一整排的日式建築物,好在拾光机現有這棟老式建築物有保留下來,現在看過去在外觀上屋況還相當不錯,但是我就是不知道屋旁的一片空地不曉得是不是也是老房子或是真的有被拆掉!!!

不要多說,來先進去拾光機建築物內啦!!

































一走進時光机店家內部,我沒想到店內的空間這麼大。老式日式建築物從外面看過去雖然很大間,走進來確實不會塞滿座位,而且店家在座位設計上都是盡量保留建築物原本的隔間,以不破壞原本的風格我想或許這就是店家主要的想法,希望消費者進來參觀老屋品嚐美食,也是要真的去細細知道歷史意義和存在。




滿多客人都已經先進來了,我看了一下店內四周就屬於門旁的小空間內,陽光透過窗戶照射進來感覺不錯,採光直射讓室內充滿着太陽。好吧,我就坐這裡好了!!



服務人員馬上送上菜單,看一下菜單內容。新拾光机的餐點很簡單,主要以下午茶為主,提供飲品和甜點。飲料部份有台灣茶、養生茶、奶茶、單品咖啡等等;甜點提供厚片烤吐司、手工甜點等,於是我選擇了蛋糕和奶茶!!!

拾光機的名片,我滿喜歡這名片所採用的用色設計,只是比較不懂的就是名片設計上並不是採用長方形而是有有一點梯形的設計,這點好像怪怪的也說不上來。



趁著店家專心準備用餐點的時候,我就到處晃晃看看有什麼特色!!?
我好奇也順便問一下,怎麼會搬家??那原來的地方是?我才慢慢知道之前北區前原址店名已經改名貳樓高,好像是因為之前的一起創辦人想要拆股,最後才決定說一個保留原址,另一個保留店名









































看完附近比較有特色的玩具、圖畫、老舊傢俱等,眼睛眼光可以看到中間的空間,這個區塊我想應該是店家和建築設計一起討論下來的吧?是要保留原本房子的設計,所以才用搭建木板而加高,變成現在的桌椅!!




點餐的吧台兼具有簡約廚房,設計上好像儘量不跟老房子氣質抵觸。有看到吧台上面的小娃娃公仔?其實那是有功用的,因為在拾光機店家用餐是可以使用電源,不過使用者付費原則下大家要用電就請依照自已的想法或是心意,要記得補給店家用電的費用哦!其費用就是投入小娃娃這存錢筒裡。






往上抬頭,有發現燈罩是用毛玻璃窗做成的嗎?




走出去屋子,就可以去發掘前面也有一個小庭院,這裡決定保留了原屋子該有的和那斑駁的圍牆。




新拾光机是一間木頭製作出來的老屋,為了怕吵鬧影響要其他客戶,所以特別是木製地板在走動的時候盡量降低音量,腳步放輕。




每個地方都很有故事,這裡很有人文氣質地方,喜歡拍照朋友一定很喜歡這裡!!!





往角落一看,這是50年代電視機化身櫥櫃,它放在老房子角落而上面放著其飲用水和杯子,這台50年代電視機讓他延續生命更可以讓這間老屋的故事更齊全。看到這台電是,會讓人回想起我小時候,那個剛剛好經濟起飛年代,小時候下課後回到奶奶家寫作業在結束之候,就會打開電視機看卡通!!!看到這台電視,我才會回憶到就是這麼簡單與單純的小時候。











還有鐵皮機器人喔!!




其實在這屋子後方還有一個舖著小石子的院子,從裡面看過去紅斑色磚瓦外加上植物,感覺上就是很好看;不過因為後面就是緊鄰著其他屋子,店家避免會影響到後面鄰居,所以後面這個區域我們盡量就不要下去囉!

來一張新拾光機店內環景照吧!!!




































戚風蛋糕,剛吃下去會覺得口感溼潤綿密,仔細看到蛋糕外面就會發現到氣孔比較大一些,不過甜度不會太高,我覺得還不錯!!!如果要挑替美中不足的,或許就是擺盤樣子有一點少。




好棒的環境,我就這麼放空了大約2個小時,要不是下午突然開始下起小雨或許我會待更久。



新拾光机
地址:台中市西區自治街36號
電話:04-2372-3733
營業時間:13:00~21:00 (星期二公休)

沒有留言:

(台中)燒肉HOT

  燒肉HOT沙鹿店位置在中山路靠近台灣大道陸橋,旁邊就是十二段鍋物和爭鮮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