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心得)虛擬貨幣經濟學






















當錢再也不是錢,你真的會努力為了錢工作嗎??當然前題是沒有負債說這個話才有意義!!
什麼是錢?大家或是你認為什麼是「錢」?這是個奇怪問題,如果是現在問台灣人,回答應該就是新台幣或是上面有小朋友就是錢,這個回答對不對我是當然是對了。

賺錢重不重要?如果是大人回答小孩子,一定會說重要對於大人來說工作等於賺錢,他可以支付家庭開銷其重要工具,我小時候或是年輕的時候手頭上沒有錢,那時候的台灣風氣就是進入好學校等於進入大公司就可以拿到好薪水等概念蔓延著,一直到現在還是有這樣觀念存在著。

那時候我的年輕,就真的以賺錢去努力工作,只要是高薪我可以做的我就會去做,這樣來說好像是對的對於大人來說,不過之後我這樣觀念就有改變。我改變其工作態度不在是以金錢作為導向而是以這個工作受否可以讓我學習到新東西為主要第一考量。

會有這樣改變也是我常看有關理財書籍,雖然我不是財經系畢業而是設計系畢業,專長也是設計繪畫等,但是在我工作轉職到做到設計專員(有一點像是主任)還好我有意識到設計能力有培養到,同一時間在休息時間我也有多看理財書籍。我也從不同慢慢地看,慢慢地去理解新知識。對於金錢執著就不會像是年輕專科畢業一樣,一直想著去賺錢計較薪水老闆應該要給得更多才對。


如果我現在告訴你貝殼是錢,也許大家會認為在開玩笑嗎?
如果我現在告訴你大家手中傳的新台幣只是借據憑證,也許大家會認為在開玩笑嗎?
如果我現在告訴你現在的錢不是錢,只是一張有數字的紙張,你覺得我在開玩笑嗎?

閱讀這本書可以詳細去了解其基本簡單的知識,以前的錢,對古代人而言,貝殼就等同於錢的價值,古早時候,人類沿水而居,常透過水中的各種生物作為交換的方式,因此歷史上記載著有「貝錢」,甚至鹽、木板條、松鼠毛皮等,都曾經是古代被當成貨幣具有付款的功能。


但是,很多大人灌輸大部分的小孩都會說賺錢,但是就不會說要建立其自己的資產,只有正資產才會產生出現金流。有現金流流到你我的口袋,才有貨幣可以提供你我花用!!!
我之前的文章就有說過,也是我閱讀學習來到(在此要感謝富爸爸作者有說到2點金錢能力,雖然我累積的速度很慢,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有認真學習。一個能力就是學習力,二就是處理金錢態度)。以前的金錢真的是錢,因為金錢是以黃金作為基本計價單位,在更早之前的中國是以白銀作為基本計價單位。在金融術語來說分別就是金本位和銀本位說明!!

只是在歷史演變下,中國明清時期銀本位制度消失(簡單說就是金融戰爭做的),之後就是金本位制度取代銀本位制度。後來二次大戰美國取消金本位制度,讓原本美元躍身成為世界第一大的流通計價貨幣,一直到現在美元到世界各國還是通用說,雖然最近人民幣有意取代美元!!

只有一個結論,信心為貨幣的基礎 所有貨幣其實都是虛擬!!


銀行出現後,銀行體系透過放款模式的行為,讓貨幣開始脫離銀行存款。所以在市場上流通的貨幣都是國家的法定貨幣,而它之所以擁有價值,是因為政府說了算。支撐貨幣的力量來自於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以及政府本身的信用。所以現在的所謂「真實」的貨幣,不過是國家承諾支持的數位資料庫裡的條目。依這樣的定義來看,作者認為我們所認定的法定貨幣和虛擬貨幣其實是一樣虛擬。

沒有留言:

(台中)燒肉HOT

  燒肉HOT沙鹿店位置在中山路靠近台灣大道陸橋,旁邊就是十二段鍋物和爭鮮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