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台南)王城。安平古堡


台灣城又稱為王城或是安平城~~
來到台南市,就一定會想到安平古堡或是赤崁樓!!以前的歷史課本,或是讀到台灣歷史得南明時代就會介紹---鄭成功!


明朝在大陸撐霸,那時候荷 蘭人就在台灣開始商業貿易,荷蘭人就在福爾摩沙殖民當局交稅。但是在金人入山海關鐵馬入主中原,使得明朝政權失去大陸基地,明朝政府南遷至福建、廣州。在 反清復明口號下,鄭成功為取得台灣做為南明政權落腳點,驅逐荷蘭人的殖民政府,在大員(現在台南市)攻下南平古堡,在台南市作為基地建立南明政權。



台灣各地其實有很多地方都有其歷史、文化意義所在,台南市在南明時期算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區。而安平古堡就是其首都地區,這也是吸引我排除工作和休息之餘,用自己的休息時間而進一步來了解(旅行我比較喜歡排我比較想要去的,長這広大也是我第一次來台南市走走)。

先坐火車區間車高雄市坐到台南市火車站,在從台南市火車站坐2號公車到安平古堡就可以到達!!


安平古堡,從遠方就可以看一棟白色瞭望台建築物。又稱為奥倫治城(orange)、熱蘭遮城(Zeelandia)、安平城(鄭成功故鄉因為在安平才稱呼、 臺灣城、王城(南明唐王、桂王在此居住稱呼)。建於1624年,曾經是荷蘭人來台貿易中樞,更是鄭氏王朝三代(鄭成功、鄭經、鄭克爽)的居城!!


來到安平古堡一角,鄭成功雕塑坐落在此!!


走在安平古堡園區(進去需要買50元門票),很大而且處處都是文化、歷史故事。
再這當中我學習到不少事物、歷史和經濟面等,在安平古堡古蹟紀念館中有詳細紀錄著1661年,鄭成功在何斌(荷蘭通亊)的幫忙下,渡過台江內海,至大員鹿耳門港口,攻下安平。安平古堡設為東都明京。並設立一府二縣!


走在安平城上,可以看到二尊火炮,靠近可以發現到為了安全就堵住炮口。活到現在還可以看到這些火炮存在,彷若看到安平古堡的歷史一樣!!


現 在安平古堡園區內,還保有日治時代所建立的紅磚階梯和暸望台,剛剛看到介紹得火砲遺址刻有--嘉慶十九年仲冬奉敕鑄造臺灣水師協標大砲一位重一千五百觔字 樣。以前就很喜歡玩世紀帝國這款遊戲,不只是因為是戰略遊戲、另一方面它每一位民族的文化背景、歷史考核和建築物真實性都相當詳細〜〜安平古堡,就好像世 紀帝國內城堡的真實放大版,每位民眾參觀就像遊戲人物。所以我才說走在安平古堡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安平古堡,其歷史、文化、經濟、政治等多方面來說,很多東西是照片、文字等說不完的。
這才是我所認定的旅遊意義所在,只有透過到當地花時間去進一步了解(安平古堡花了我快四小時),比網路或課本等知識還更有用~~

安平古堡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電話:06-2267348
時間:08:30〜17:30
門票:全票50元、半票25元(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沒有留言:

(台中)燒肉HOT

  燒肉HOT沙鹿店位置在中山路靠近台灣大道陸橋,旁邊就是十二段鍋物和爭鮮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