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台北)松山菸場。松山文創園區。台北文創區




話說,大巨蛋蓋在松菸旁邊喔!?

要說台北市什麼最頭痛又是火紅新聞,應該就屬於大巨蛋新聞最佔新聞版面說。不過每次看新聞就覺得要來看看,雖然不能真的進去看至少可以在外面看!?這次就是來到國父紀念館站下車,抬頭一看真的,大巨蛋就完成大部份的說;說真的我的印象還是停留在很早之前說,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好像是2011年來過松菸文創園區看設計展,那時候松菸文創園區佔地很大的說!怎麼搞的?時間有這麼快嗎?我承認有一段時間,我是很喜歡南部地區外加北部跑太多次,我才跑高雄市、台南市晃晃走走。











這次來,沒有想到松菸文創園區變小說,旁邊多了個大巨蛋出現!!現在想想,好像在那時候旁就有圍地的說,應該在那個時候就有跑公文了準備要蓋了說。










倉庫群是1~5號倉庫,水泥外牆在現在看來反而頗有歷史風味,目前主要功能是辦展覽。

不多說,還是前往松山菸廠吧!前往松菸的路上,想說有ubike說找了滿久的還是找不到,想說有腳踏車的話就用一下,騎著單車去省時間說;最後決定還是用走路的,就當做是運動說。
不過說真的啦,無論何時來台北走走喔我還是無法習慣台北的生活步調說,雖然台北工作生活著的確是可以和國際接軌、生活機能方便等優點,可是我的生活步調就是習慣慢,因為只有慢慢的才能有時間思考等。







松山菸廠的前身是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所屬的「松山煙草工場」,創設於昭和15年(1940)。 松山煙草工場是當時現代化的模範工廠,也是東南亞最大的菸廠。 工廠規劃襲自歐洲工業村(Industry Village)的概念,除了辦公廳舍、工廠設施等作業空間外, 並設置宿舍、食堂、集會室、娛樂室、公共浴室、診療室、讀書室、育嬰房、庭園等員工生活空間, 自成一處工廠聚落,也是見證日治時期殖民經濟的重要歷史遺跡。






來到松山文創園區可以看到遊客眾多,有的展覽館大排長龍,往園內看過去各處都有扶老攜幼來此遊玩的民眾。想想菸廠老建築成為歷史古蹟,到處立有導覽解說,很多都是介紹建築物過往歷史。坦白說說真的,我是覺得有點可惜說,這樣的地方因為時代進步下變的很沒有意義說!









因為歷史的變化下松山菸廠即使迫不得已,在台北市政府管理下只能保存8公頃做為文化園區,現在想想或許可以用不同方式如至少應有一個展覽室以模型、 地圖或照片等,透過app等方式完整的呈現昔日18公頃廠區的情景,以保存松菸的歷史記憶。在以前科技還沒有像現在一樣進步下啊,我如果是附近的居民或是文化記載者,我或許用最笨方式手寫筆記著,用文字、插畫的方式去記錄者松菸每日的變化,這樣設計、美學、藝術等透過松菸更具有靈魂意義感覺說!






就如同新聞好了,我小時候最喜歡看電視說,第一一定是卡通在來第二就是新聞。那時候三台就是我最常看的電視頻道,其中華視總公司就是位在松菸附近說,說真的我也是現在才知道說!!





走著走著,就轉個彎慢慢的前往松菸文創去。常去松山菸廠看展的人一定會對這一大棟建築物有印象,之前2011去還沒有好說,而這棟以文創為主題的臺北文創大樓我終於來說!
那就是在松山文創園區旁邊的松菸誠品生活館,聽說會有誠品旅館在這裡進駐說。會想要來很簡單,沒有來過而且趁著我有體力想來,因為是新的就是想來看看,而在高雄已經紅一段時間的吳寶春麵包店台北店也是在松菸營業,不管怎麼說就先來看看吧。









文創園區唯一新的建築是台北文創大樓,外面看過去高聳於園區,與藍天白雲相映。 印象停留在數年前2011年的記憶早就不準確說,拿起智慧手機按下Google map對照幾年前google衛星空拍地圖,可以看出這棟新建築也是拆了幾棟舊建築來改建的。

新建築物有新的好,但是舊有舊的美感和文化!!








這裡就可以看到大巨蛋說--

不過就是沒有看到生態池說,土地是規劃給大巨蛋使用???








興建台北大巨蛋、保存松山老菸廠,在這兩難之間台北市政府很難做決定,這當中看到新聞有衝突,也有妥協,最後終於有了結果。
 松山文創園區已開園營運,而台北大巨蛋則預計將在民國105年(2016)完工。




不過說真的松菸誠品比我們勤美誠品大很多說,光是裡面賣的原文書就比台中多上幾櫃。












松山文創園區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電話:(02) 2765 1388
傳真:(02) 2767 1823

沒有留言:

(台中)燒肉HOT

  燒肉HOT沙鹿店位置在中山路靠近台灣大道陸橋,旁邊就是十二段鍋物和爭鮮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