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台中)梧棲老街。落寞小鎮






























可以想像距離海口不遠的梧棲老街,是在日據時代可以說是燈紅酒綠地老街


這天下午中部天氣很熱,沒有什麼事情我想到雖然是海線人,大甲、清水、龍井、沙鹿和大肚等地區,大家有想過或是必較有名的地點都會抽空時間去看看,就如同我之前想要說的我用不同的方式去認識我家鄉的土地人事物等


只不過在之後,如果時間、工作或是體力上等都可以的話我可能就是用不是照片來敘述感覺,因為現在慢慢感覺到照片和文字不符合需求了,如果有可能就是要進化的工具加以闡述,用之前在大學另外學的知識,這樣一來工作之餘休息時間我可以創作外加省錢存錢,另外一方面就是重新學習體驗自己所學的加以進化,畢竟創作是需要故事性的

現在台灣的設計工作和夢想中的設計是有落差的,設計畢業的同學所學的常常和現實老闆給的薪水認知就有不同,我就是有這樣領悟等到工作存錢到一定程度,就會學習別的技能去賺錢,設計就是留給後輩去做就好;不然如果一直停留在老闆或是大人目光說:你是讀設計的,幹嘛不就找設計工作的...我一直很想說雖然我是讀設計的但是我也有很多想要創作的,如果一直用設計美工去換薪水,我覺得就是有一天會停滯不前無法成長


梧棲倒是我很少去的地方,我到現在才知道其實梧棲老街原本還存在老街某日就是看旅遊書時看到介紹梧棲老街,雖然說這裡是沒什麼遊客光顧的老街;但是對我來說過了一定年紀下,生活日子過得平淡就會很想要趁著體力用自己的腳去理解外面未知的世界,或許就是因為市區快速的生活步調如台北台中市等商圈人擠人看到煩吧,突然知道梧棲這海口不太有遊客的景點,反而有想去看看這種煙雲小鎮的衝動。






























中部地區最近梅雨季節結束後,接下來就是熱人的七八月夏天到來,騎著車慢慢前來梧棲老街!和市區商圈來比較或是臺灣其他知名老街或老屋,別說人車少就連店面開的也很少,公車在這樣大約只有幾台特定時間才會開往這裡,像是海線的公車霸主巨業和盤據在豐原區的豐原客運最大終,所以梧棲老街到現在始終無法聚焦世人的目光,一直到現在商圈還是無法繁榮起來,也很難想像這裡很早之前該有的風華年代。









































其實旅行對我來說,生活在這塊土地就是要瞭解到歷史文化,這當中就是拜訪一些臺灣小地方就比較有意思,如果可以知道該地方原本地名從以前到現在的演變,就好像進一步去讀到許多地名外的意義所在,我就覺得那個就是相當有意義性的作法


狹隘的意義就是不用花錢去餐廳不僅可以省錢放鬆心情又可以了解意義;廣義又好聽的說法就是我去取材以後說不定就是創作題材用,不過不論以後會不會在題材上用到;去了解日常生活中人事物的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走著走著就是來到梧棲老街上這有名的建築物原梧棲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梧棲老街信仰中心就是朝元宮,旁邊就是梧棲分駐所梧棲分駐所是老街上唯一巴洛克式建築,可以看到牆上的油漆卻早已班駁了,應該很久沒有維護保養,可能沒有經費維護保養來到這裡可以看得出來門前兩株盤根錯節的老榕樹,這兩株大榕樹早已成蔭,搭配著建築物也流露出建築物經歷過歷史的滄桑之美。































在旁邊的是古色古香的朝元宮,根據歷史考查資料是在清咸豐年間源自福建湄洲媽祖分靈來台,在當時是屬縣定古蹟(台中縣政府和台中市政府未合併的時候)。走進去就可以看到廟裡兩旁石獅、門神彩繪、木雕、石雕作品等還有歷史資料文宣,各項東西都是很不錯的資料都非常精美,是值得仔細欣賞的上乘作品。




真武宮幸運地被保留下來,低矮的閩南傳統建築格局,其實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歷史和文化。

梧棲是臺灣西海岸台中市的一座小鎮區,在古時候又稱竹筏穴,又名五叉港!在清朝道光年間稱鰲西,在光緒年間改梧棲港。所以梧棲港當中的梧棲兩字就是取自古詩:鳳非梧不棲,非靈泉不飲,非竹實不食的含意。
































梧棲老街由於地處牛罵頭溪水出海,形成之五股分岔處,故舊稱五汊大街,起初發展於頂橫街,在這裡早年的梧棲港是漁業、航運和商業的經濟活動中心。現在的梧棲老街我還是可以看到存有多棟老屋。所以現在今天下午走進梧棲老街,還可以感受在經過百年歲月裏,激蕩的歷史煙雲。


裡面就可以看到泥塑千里眼、順風耳神像





















































梧棲老街的許多房子沒有塌陷,從外觀可感受百年歲月裏曾經的歷史。

































在早期梧棲的居民,大部分的移民都是來自福建省泉州府,來到台灣就是除了農地拓墾之外,多數是以討海及近海養殖為業。在道光十二年,梧棲港因受流沙淤積,逐漸喪失了港灣的功能。


現在的梧棲老街的街道兩旁,匴看到的就是一幢幢老舊建築,斑駁殘破的建築物是一同見證老街昔日的繁華與榮光最好歷史見證人。































越走到裡面就可以看到牆上有兩樣相片就吸引到我,兩張媽祖來台的照片上面來有分別出來,那些媽祖是現在在中部各地的媽祖像照片,坦白說看到這歷史照片有一種莫名說不出來的言語。因為就是知道中部的媽祖,就是在清咸豐年間源自福建湄洲媽祖分靈來台的,上面的照片就是當時湄洲的照片。































有梧棲朝元宮、鹿港天后宮、台中樂成宮、台中萬春宮、彰化南瑤宮等這五組廟宇的媽祖































國民政府來台後接收行政版圖,梧棲老街之前是梧棲鎮的行政中心。但是在隨著臺中港都市計劃誕生,行政機關逐步往東遷移,讓老街漸漸失去昔日的光環漸漸沒落了。梧棲港口的興衰,正所謂港興,則街起;港衰,則街敗。





























梧棲老街
地址:台中市梧棲區梧棲路50號。

沒有留言:

(台中)燒肉HOT

  燒肉HOT沙鹿店位置在中山路靠近台灣大道陸橋,旁邊就是十二段鍋物和爭鮮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