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台南)安平老街。劍咬獅


安平老街是三百多年前荷蘭人在大員修建的第一條路,所以又有台灣第一街的稱呼!!

安平老街更是旅遊台南熱門據點,其實第一次去安平老街感覺上就好像是去鹿港老街一樣,一種親切感產生。走在這整條安平老街上,就是充滿着濃濃古早台灣味,在這裡彷彿時間片刻凝結住,而走在街上就可以看到每間屋子上面都有劍獅,而劍獅是早期安平地區民宅特有的避邪物代表聖物。














我走在這繁華熱鬧的安平老街上,突然看見這小巷子當中有著一抹綠意,走進來就好像在彰化鹿港老街一樣,走到這走入古早味小巷道~~茉莉巷!!
















走在這小巷子裡面,相當安靜。用相機紀錄著有點斑駁的外牆,沒有這吵雜的叫賣聲,我可以靜靜的欣賞拍照這當下美好,更讓我覺得自在作我想要作的事情。
 
















走著走著,突然來到一處地方。我和一樣是外地來的遊客一樣(只是對方有導遊講解)停留再這前面。一棵有著300多年的歷史老榕樹,就靜靜的座落在這安平老街小巷弄這裡面,要不是有導遊這樣認真講解該榕樹的歷史故事,說真的我自己會真的忽視這地方說。

















300多年歷史的老榕樹,旁邊就是一棟老屋子。老房子上面也有劍獅雕像座落在上面,說真的改天下次來一定要全部給他紀錄下來,順便也要好好研究一下其每一個劍獅的意義和文化內容。

















老房子名稱就是跳房子,而跳房子的前身為"王城懷舊館"。我在旁邊聽著導遊免費講解給我聽由來,讓我忍不住在這裡多停留了一些,順便順手用手做一下筆記。

對了!!跳房子民宿上面的劍獅,別名叫做達摩劍獅。(又學習到一課了,這是我親自學來的)

















安平地區在鄭成功時代又稱為大員,當時是重要的駐防重鎮,官兵再返家之後都會將獅面盾牌掛於門上,刀劍橫插於其中, 就便成了威嚴兇猛的"劍咬獅"圖案。

小偷看到了之後,就知道這是官兵住家,就不敢進去偷竊。 於是當時的百姓看見了"劍咬獅"能夠預防小偷偷竊,就開始紛紛仿效劍咬獅的圖案;但是就是在劍咬獅的用色上,獅面以青黑色為主,沒有像官兵用朱紅色等那麼顯眼明顯。



















之後劍咬獅的流傳演變成為現在的劍獅,劍獅咬劍的意義方向也大為不同,朝左避邪,朝右祈福,雙劍鎮煞,走在這小小的安平老街就可以發現好多劍獅圖案。 

















劍獅的作用
1.辟邪,2.安宅,3.祈福
安平地區最早是海港,這裡的居民大多以捕魚為業。明鄭時代鄭克塽降清後,台南人為紀念鄭成功及其將士,就雕塑劍獅像,祈求平安成為台南人精神文化的寄託象徵物。

















下次,一定要來台南安平老街走走,抽出更多時間、帶相機一一的去紀錄學習著隱藏再安平老街巷弄中的劍獅,那種圖案、造型或是文化含義,很值得去學習研究說。如果真的沒有時間至少可以來到~~安平劍獅埕!!再安平劍獅埕內,好像有保留了許多劍獅的蹤跡,來到這裡就可以一次看到各式各樣的裝扮的劍獅。

















安平老街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
大眾交通:假日台南火車站乘坐 "88" 觀光公車,延平街、安平港濱歷史公園、安平古堡。
                  台南火車站乘坐往安平方向的"2"號公車,於安平郵局前下車,左轉進入古堡街,步行經過安平古堡之後,左手邊就即為安平老街(延平老街)。 

沒有留言:

(台中)燒肉HOT

  燒肉HOT沙鹿店位置在中山路靠近台灣大道陸橋,旁邊就是十二段鍋物和爭鮮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