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心得)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絶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

 也不會因為單一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我們不該得的,就算是僥倖巧取也不可能長久保有。


不論在我的blog當中有沒有仔細真的在看,我的習慣就是一定會去買書學習。就算畢業很久就算有一陣子離開設計業,我還是會找時間去書店自我投資學習,以前是以設計知識為主現在是跨有興趣的領域去學習。

還記得那時候四技二專聯考的時候,大家為了拼命考上理想中大學,拼了命準備資料和人生生涯規劃。說真的同學可以拿出一大堆很顯赫的過程和經歷,有的連我自己都辦不到。我突然發現到其中一項生涯規劃讓我覺得很奇怪。為何之後三十多年生涯規劃可以決定考上理想中大學?像是之後要當設計師?工程師?

或許當時能力不好吧?!別人考上理想中大學,而自己成績不佳而自我放逐。自我放逐當中同學們在大學認真求學學習一切事物,而自己在放逐中提早進入社會自我要求學習,在這當中我有更多自己時間可以學習,我可以追求我有興趣的知識、設計等多項領域並且可以深入學習製作,這不是在大學在有限時間製作出完美作品來。

在社會大學期間,自己去外面工作賺錢情況下;只要放假一有時間自己就會深入看書學習作筆記,準備考二技就是當時唯一目標。在這當中也一直練sketch和素描(一來手養,二來有練思維,三來不想因為和陳遠修教授學習到的在畢業後而中斷,四來麥克筆太多了不用感覺太浪費了。)所以一直畫一直畫日復一日的像是學徙一樣學習著,在這孤單之中犧牲追女孩機會、朋友聚會等,只是求一個機會!!

之後上天真的給我機會,沒有補習情況下還真的考上了!!在半工半讀三年後,就如願拿到學士學位。在同一時間,許多大學同學畢業有的才要選擇考研究所、有的要當兵!!而我雖然比他們慢許多表面下,可是這段時間我用更適合自己的腳步一步步去完成。

在這比較的表面下,或許學習能力真的比別人差,所以我更要花更多時間加以了解學習著。難怪我親戚說著早唸書早畢業,晚唸書晚畢業;雖然同樣都是學歷,不過我有和他人不一樣的經歷和認知,這是你的人生要繼續加油!!我那時候才知道,只要平日努力累積,最後社會該給你的就會你,只是不會和別人一樣的。

走出得失,就會走出困境!!
就如同著作當中一段話,先工作或升學,表面上好像不一樣其實只是先完成先後順序。在朝三暮四故事中,早上四顆下午三顆,後來改為朝三暮四,猴子們還是堅持改回朝四暮三。先工作或升學,差異有如朝四暮三與朝三暮四。但是,我們經常看不到這樣的生命過程而長遠持續的累積,因為選擇那個都一樣,只是差異在於先後順序。


活著,為了是什麼?
你、我真的活的快樂嗎?這個問題很值得去思考著?!人都希望可以活的很快樂,但是人生道路也有很多痛苦。在半工半讀期間,我重新學習作設計。因為我很清楚唸書沒有比別人強下,跑去從學徙、印後製作開始作起,然後再從課占中知識得到印證。在這段期間背負大人不成熟,企業以不穩定的價值觀工作著,他人眼中的我感覺上,一再失敗沒有人注意的螺絲釘。

這三年很苦,睡得不是很好,身心真的很苦悶,但是另一方面想到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亊情,學習上我就不會覺得累。

人生很多事情不是幾個字寫在生涯規劃就一定實踐,有些時候也遠超乎外人所能預料的,我也不懂包裝在學校唸書的一有時間研究包裝結構,有一段時間有心得做的出來,有的時候無心得做不出新的包裝,因而自己有時候懷疑自己沒有設計包裝盒結構細胞,可是每次只覀有時間,持續到現在一有空就是看或是拿紙大約折出結構圖,從一無所獲下多多少少也知道包裝結構如何玩等,這也是畢業後所學習到的一䅜態度~學無止盡!!

設計系學生很喜歡跟別人比輸贏(真的,連我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的感慨)。臺灣人也很喜歡比輸贏,把人生當作馬拉松在競爭。


不確定的年代,很多不確定的愛。
人生的際遇,就如同股市一樣有高低有期待。愛情是神給人們最好的禮物,失戀就是最大痛苦。在一個不確定的時間上,欣賞一位女孩,不是美貌而是看見其認真工作的樣子、才能和智慧。我知道她的身邊有很多追求者,要在這片紅海當中殺出說真的很難。

單身,是現代人必須要的能力
就像癩蛤蟆一樣要搭天鵝?盡力了那時候表示很多,可是人家選擇適合她的。尊重她的選擇是對的,於是我離開工作的飯店重新新的工作、生活。因為我覺得人生大多數的事情都不是能預料的,

朋友是現在的狀況吧!
就算我很認真又盡力追求想要有進一步發展,或許真的沒有機會吧?!雖然到現在還是個欣賞啊〜〜或許這就是上天安排吧?不論妳工作相當低潮遇到問題,以及現在工作所遇到的各種委屈、無奈等心情,還是希望妳可以快樂去過每一天,認真的經營人生。

沒有留言:

(台中)燒肉HOT

  燒肉HOT沙鹿店位置在中山路靠近台灣大道陸橋,旁邊就是十二段鍋物和爭鮮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