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教育應該不一樣 閱讀心的 嚴長壽~




















教育應該不一樣!!

教育必須是為青年人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教育不應該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

老實說在誠品有看到嚴長壽又出一本新的著作,當下我沒翻開書的內容毫不遲疑的就買下來;因為我很清楚嚴長壽每一本著作,都是有他觀察社會脈動慢慢寫成得。之前大都是立志或是以推展台灣文化觀光軟實力為主(主要是藉著飯店的人脈,推展台灣觀光到全世界上。),而這次教父一改之前的主題風格,探討的是台灣教育考試文化等。就如同作者在序言當中這是教育的「共錯結構」,我們必須共同承擔!

這個月,震撼全世界的新聞應該就是蘋果創辦人過世的消息。一個大學沒有念完的董事長,卻可以一手創立蘋果公司將其公司市值超越過微軟...到現在新聞、平面媒體都會探討到賈伯斯生平、教育等。其中科技、教育界都一定會有共同話題,如何培養出像是賈伯斯這樣人才,或是台灣教育現在體制下真的可以培養出下一個賈伯斯嗎?

教育可以說是百年大計,聯考之後出現教改,教改更可以說是美麗的錯誤吧?!雖然自己是經歷過聯考洗禮,不清楚沒有聯考後的教育是怎麼樣;不過有一點倒是很確定,自己所發現倒是和總裁書中提到的技職專校一所一所搶著升格成大學,學生卻愈來愈學不到真才實學,於是學士念完考碩士,碩士念完又去攻讀博士,所以在學校的時間可以說是愈待愈長。

之前2005年退伍之後,工作二年之後(在這期間晚上就會念書準備考試。)又跑回去學校念書,因為那時候很清楚工作已經到一定極限,內心一直有一種想要將學歷補足的想法;另一方面,自己也很清楚現在台灣工作的環境大都是以學歷當作基準的(簡單來說,就是以學歷發薪水。),所以才會想要說先讀完書取得學歷的說。

因為在當下我很清楚,這是一個好機會,如果我不這樣把握的話;人生可能會渾渾噩噩過下去。夠簡單的說,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情我是不知道,不過決定未來的力量就是在我手中。如果當下我不做,以後想要改變就很困難拉(簡單來說,會像親戚一樣出一張嘴的叫做關心。)

所以這就是我為何一定會關心嚴長壽的著作,不是因為他的飯店教父稱號。滿久之前我朋友和我一起去當天下雜誌中部兼職的攝影記者,當時嚴長壽先生在台中文英館發表他的演講,他用他的想法講述著,而是我就在台上貼身拍照紀錄;自己也會停下腳步聽聽他那種不知道哪來的熱情。所以從服務飯店消費者精神熱情拓展到熱愛這塊土地的熱情,並且很有行動力的為台灣發聲,從觀光、旅行、文化到現在他沒有接觸過的教育。


喜愛他的想法或是認同他為這塊土地做事的人,這次他透過他的觀點講述台灣的教育應該要如何改變,應該變得不是以分數至上~~身為七年級生的我,更是覺得改變正在七年級生開始進行著~~很推薦這本書給大家閱讀,就如同嚴長壽先生在書中寫到他明知道未必有所改變,但他帶著天生的社會使命感,他仍選擇再做一次「豬頭」


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台北:天下遠見,2011。

這本書總共7章,以下是整本書的大綱:

醒醒吧!家長
不是每個人都要當國家棟梁,社會更需要腳踏實地、堅守岡位、熱愛工作的螺絲釘。

老師可以更勇敢
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
年輕朋友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
只有專注和熱情,生命火光終會帶領你穿越人生迷霧。
只有創意和實力才能面對高學歷通膨時代
教育應該是讓學生關懷自己以外的人事物,激發對社會、對世界的熱忱。
技職教育的黑洞
教育必須是為學生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
我們都是選民,更是公民
監督教育政策事責任,也是權利。
教育應該不一樣
台灣過去的文化優勢,必須轉變成未來的台灣核心教育元素。



沒有留言:

(台中)燒肉HOT

  燒肉HOT沙鹿店位置在中山路靠近台灣大道陸橋,旁邊就是十二段鍋物和爭鮮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