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老樹根 體驗木頭的威力














老樹根~~體驗木頭的威力!!


今天抽空就是來到這木頭手作的~~老樹根魔法木工坊!! 之前工作上沒啥想法和靈感,當時和公司的人討論~~突然想到總的和東海大學教授討論的觀光工廠---讓我想到台中市市區有一家木頭觀光工廠的說,於是就想要說休假時間來這邊看看。來這邊看看有啥靈感或是想法~~設計拉,不就有一句話說:設計!源自於生活體驗~~

於是這天抽空順便來這邊看看,想說設計木頭和玻璃多少都會有不一樣的東西或是想法!!
其實選這邊另一個原因就是離我家最近,我所知道的觀光工廠-- 雲林的毛巾工廠、南投紙工場、台中木匠兄妹和老樹根,其他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到達。不過我想說以後如果有空一定會去參觀看看。
















老樹根!!一間傳統工廠因為經濟和政治因素改變的壓力,讓這夕陽工廠被迫轉型成為觀光工廠,用腳踏實地和台灣人的勤勞個性走過十幾個年頭,加上創新的元素和升級成不一樣的價值;使用木頭作為主要的設計創新價值,創造出不一樣的經濟價值,對於這家觀光工廠,其實我們應該要給予應有的掌聲和鼓勵,因為每一步走的相當不容易!!
















來到這邊覺得這家觀光工廠的執行長,說真的也是接受過許多學者或是政府指導,規劃出很多讓消費者很多體驗的地方;讓大家可以體會這地方的感受。
創造力DIY手動館
老舊廠區變身為木器DIY手動館,空間可容納70人,除了保留原工廠原貌,增加更多親身體驗的教育價值,並擁有多項彩繪技巧與資料。
阿嬤的蔬菜園如果是現在的小孩子應該很少會去接觸田地,說不定還沒看過每天吃的蔬菜是如何栽種的,來到這邊可以看看,去真正的享受難得的田野樂趣。

景觀遊憩區
都市當中還有一塊未開發的田園之樂,在這裡陽光、綠地、歡笑在這老樹根都可以看到;而在園區每一個角落都跟木工有關係,特別是園區步道兩旁的巨型樹木,仔細一瞧竟然是廁所,只能說業者的創意巧思隨處都可以看到的說。

木頭鳥咖啡館
用木頭建構而成的樸拙的咖啡館,透過巧思,讓很多漂流木在這咖啡館中幻化成不同的形狀,這裡提供香醇的咖啡,可以讓遊客在休憩之餘,使身、心、靈都可以放鬆愜意。

















獨角仙小棧
簡單來說獨角仙小棧就是獨角仙的家啦!

土角厝三合院土角厝是台灣早期農村最常出現的房屋形式,老樹根執行長特別保留下來,就是希望以前古早的回憶,不要因為時代的演變將這些建築物一一吹毀掉,另一方面保留的用意就是當作教育意義。


後面還有木頭工坊和魯班館,可惜我這"散戶"無法參觀,不然我也想要進去參觀一下這地方的說。之後,其中有一面牆上有很多媒體記者的來訪證明,老樹根轉型成功讓很多人進去參觀。如同老樹根江執行長表示:夢想創造力,可以說是人類的基礎;我以老樹根當作平台,透過無限的想像空間,讓想要轉型的傳統產業一個更新的創意方向。

雖然我只是一個消費者(私底下是小小設計師),雖然不懂生意數字,做生意的手腕我也沒有很在行( (和客戶喝酒我就不行啦);看過他們設計的作品,雖然都是木頭製作的不過在這當中,我看到的是無數創意和商機,以前在學校老師教授所教導的就是,創意和設計是要如何作的好看,花大錢去展覽或是作品有沒有可看性、同學們作業的惡性競爭等,搞得大家學習上傷錢又是傷肝!!

但是和執行長接觸之後,深深的覺的老闆就是老闆,有不一樣的想法和生意頭腦。如同現在自家的總的當初面試我,也是說過一句話,競爭!!是必要的。設計只是ㄧ種簡單的賺錢手段!
(澄果蔣執行長也說過!!),我們老闆在以前到現在,技術成熟不輸人,師傅更是一堆,所以代工他人的東西一定可以做起來;重點是現在可以說是美學當道,很多消費者都會先看產品美不美麗,才會進行購買的說。


或許這就是身為一位設計,不僅要有美觀和設計能力,更要有企劃和生意頭腦。想要賺到別人口袋的錢,我想我在這邊雖然不能拍攝他們設計出來的商品;但是我賺到的是,江執行長的一句話更讓我受用。或許這就是現在滿多設計師更要學習的~~真的!!學的越多,越覺得自己更加眇小,自己更要放下身段去進一步學習不足的地方。


























*兔年,園區有養兔子的說!!  只是當天兔子喜歡在木屋裡面休息,不見客!!

大台中!!歡迎大家可以來到這邊參觀,想要體驗手作木頭的觸感,一定來這邊參觀。

【老樹根魔法木工坊】
網址:www.mutou-wood.com

魔法專線:04-22628621
魔法傳真:04-22625813
魔法園區:台中市南區樹義路63號
魔法信箱:123@mutou-wood.com

1 則留言:

老樹根魔法木工坊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有空多來老樹根坐坐,一同聊聊創意:-D

(台中)燒肉HOT

  燒肉HOT沙鹿店位置在中山路靠近台灣大道陸橋,旁邊就是十二段鍋物和爭鮮壽司。